关于开展“情系女职工·法在你身边”2023年女教职工普法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427

各分工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为契机,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贯彻落实,全面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根据省教育工会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校工会(妇委会)决定于3月份在全校组织开展“情系女职工·法在你身边”女教职工普法宣传月活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法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二、主要内容

(一)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学习宣传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学习宣传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特别是关于“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重大部署。

(二)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积极宣传党的领导下我国妇女事业和妇女权益保障的重大成就,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新时代关于妇女事业的方针政策,深入学习宣传妇女权益保障立法的巨大进步、此次修订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为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三)学习宣传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紧密结合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学习宣传,以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为主要内容,做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山东省“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等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普及工作,进一步提高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政策的知晓率和普及率。

三、活动安排

(一)广泛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山东省“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等法律法规政策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专题讲座、培训课堂、以案释法、法律咨询等活动,通过制作宣传展板、条幅、微信推送等形式,多角度宣传阐释女职工权益保护重点法律法规知识。

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承办。

(二)组织开展女职工普法宣传知识竞赛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女职工的法律意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校工会(妇委会)拟定于3月13日-17日举办女职工普法宣传知识竞赛活动。竞赛内容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山东省“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等法律法规知识为主。

各分工会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广泛组织发动积极参加知识竞赛活动。扫码参与竞赛答题,成绩达标(≥ 80分)的女职工,可领取纪念品一份。

2023 年女职工普法宣传知识竞赛二维码

(三)切实做好女教职工健康关爱活动

各分工会可根据学校女职工普法宣传活动要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女职工需求,积极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健康知识宣传、义诊、“两癌”筛查等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保障女职工健康权益,关注女教职工身心健康。为提高女教职工劳动安全健康意识和能力,提升女教职工健康水平,拟定于3月16日至31日组织开展女职工职业病防治、“两癌”防治、心理健康等健康知识讲座。

活动由第二临床医学院分工会承办。

(四)着力提高普法宣传实效

各分工会要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反映女教职工诉求,参与学校涉及女教职工利益政策的制定修订,推动普法宣传成果切实转化为女教职工权益保护政策的健全完善和落地见效。督促单位和女教职工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规定,依法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分工会要提高重视程度,将女教职工普法宣传月活动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制定活动方案,细化活动内容,广泛组织发动教职工积极参与,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参与率。

(二)创新活动方式。各分工会要结合工作实际,注重运用新媒体平台,通过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扩大女教职工普法宣传月活动的影响力。把集中宣传活动与经常性的教职工普法宣传教育有机结合,推动普法宣传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努力营造关心关注女教职工权益、促进性别平等的良好氛围。

(三)及时总结宣传。各分工会要及时总结报送女教职工普法宣传月活动中的特色亮点和工作成效,总结材料请于3月27前报送校工会(妇委会),校工会(妇委会)将择优在校园网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并向上级工会和妇联组织进行推送。

联系人:常健  陈井婷     联系电话:0537-3616076。

  

  

校工会(妇委会)

2023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