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高丽娜博士在国际权威期刊 《Translational Neurodegeneration》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2-18浏览次数:183

     近日,我院高丽娜博士在国际权威期刊《Translational Neurodegeneration》(IF:8.014)在线发表了题为“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in Alzheimer's disease and its pharmaceutical potential”的综述文章,高丽娜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学术副校长宋伟宏院士为本文的通讯作者,济宁医学院为本文的第一通讯单位。

   阿尔茨海默病(AD)是老年人群中最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主要表现为不可逆的认知和学习记忆功能障碍。流行病学研究显示65岁以上人群的患病率为11%,85岁及以上人群的患病率接近50%,且患病率逐年攀升,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巨大的负担,但其发病机制仍不清楚。突触可塑性受损是AD的主要特征,神经元回路和突触的病理改变可能提供淀粉样蛋白β(Aβ)和tau病理学之间的机制联系。BDNF在维持学习和记忆中的突触可塑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者提出BDNF是AD的潜在诊断生物标志物和靶向治疗分子。尽管BDNF耗减与Aβ沉积、tau蛋白磷酸化、神经炎症和神经元凋亡有关,但BDNF信号传导受损在AD发生发展中的确切机制仍然未知。本文系统地概述了BDNF基因组结构如何与调节BDNF信号传导的因素相关联;讨论了BDNF在AD中的作用以及靶向BDNF治疗AD的潜在药用价值。


   文章从基因结构、表达、功能、体内分布和检测方法等多个层面总结和分析了BDNF及其不同形式(pro-BDNF、mBDNF、BDNF pro-peptide)的研究现状;整合临床和基础研究结果全面探讨了BDNF在AD中的作用;从神经保护、tau蛋白磷酸化、Aβ产生和神经炎症反应等多个角度揭示了BDNF在AD发生发展中的作用靶点(或结合位点)以及分子信号转导通路;重点突出了不同形式的BDNF在AD中作用各异,呼吁应从BDNF具体到pro-BDNF、mBDNF等不同形式,更加具体地研究其在AD中的意义。

   该研究提示了增加BDNF的生物合成是临床抗AD药物(例如多奈哌齐、加兰他敏、卡巴拉汀和他克林)和许多正在开发的治疗药物的共同作用特点。即使BDNF不是这些药物发挥作用的主要分子靶点,BDNF与认知改善机制有关毋庸置疑。此外,文章重点关注了靶向BDNF治疗策略在改善AD方面的最新分子机制,并提出将可生物降解的纳米载体用于递送BDNF进行腔鼻内给药,有望为AD治疗提供新的治疗策略。

   本文由长期从事AD研究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Keenan Sterling博士和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张韵副研究员合作完成,以新的视角系统地展示了BDNF在AD中至关重要的作用和潜在的药用价值,并提出了应进一步研究不同形式的BDNF在AD中的变化规律和作用,希望基于本文的总结和分析,对进一步揭示BDNF在AD中的作用和分子机制提供参考,为AD的防治提供新策略。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81903824)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