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比养生更好的惜命方式,就是去理解“负面情绪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142

  在养生界,现在较以前越来越关注个人的情绪问题。吃不饱的年代,人们可能会更注重食材的营养、饮食的均衡、作息的规律。

   随着人们一日日实现吃饱自由后,更多地看向精神领域。身心是合一的,要身体健康,心理也很重要,人们已慢慢开始更关注心理问题,关注是不是能更快乐地生活。

情绪主宰着你的健康

   中医一直讲致病的几大因素,无非是六淫七情。六淫是风邪寒暑燥湿,通过皮肤进入我们的身体,是我们可以抵御的。热了找个阴凉地,冷了就多穿一些,只要我们起居有节,能按四时而生,符合自然规律,就可以抵御外界之病。


七情对身体的影响比较复杂。哈佛大学曾有一个调查:90%的疾病来自我们的内在,来源于我们的情绪。

大部分癌症病人与父母关系不好,负性情绪过多,抱怨消极情绪在生命中占大多数。黄帝内经里有五脏与五志之说,每种脏器代表一种能量,代表一种情绪。

情绪就是一种能量。如果我们长期处于情绪中,它会形成一种物质留在我们的身体里,阻碍我们吸收正常的身体养分;


造成身体器官功能失衡,破坏身体内部平衡系统,形成疾病。比如:当一个人心中有委屈和害怕的时候,心里会听到一个“木”的声音,“闻木声则惕然而惊”,伤的就是胃经和肾经。

胃经,是从我们的第二个脚趾,沿一定的路线,通过心包,到我们的脸上。当我们受到很大委屈,堵住胃经的时候,我们的胃会受到影响,心脏也会受到影响。

在中医中,心脏是君主之官,神明出焉,主神明。当心包受到伤害,被萎弊的时候,人就失去了理智,失去了认知。


关于肾经,当我们受到惊吓的时候,会觉得脊椎从后脑处嗖的一下凉了下去,一直凉到我们的肛门和骶骨。
中医说:恐使气下。当我们有恐惧的时候,感觉气从后脑处,一直向下聚集到我们的肾经。
这些情绪堵塞在经络和脏腑里,久而久之,就变成疾病。

我们要明白,情绪正在以一种悄然的方式主宰着你的健康

好的情绪就是最好的灵丹妙药


良好的情绪对于人类的健康是最伟大的力量,它有着与抗生素(如青霉素)相匹配的治愈力量。

作者曾经遇到一个中年女性患者,她的身体受伤流血就会很难止住,她住院后,尽管各种指标都显示她的病情不乐观,但是她仍然始终保持着乐观和勇气,始终告诉自己:“我感觉很好,我很快就能好起来”,后来,她真的病愈了。


如作者坦言,他并没有给这个病人任何治疗,她的痊愈完全来源于她的好心情。

这是个奇迹,是良好情绪所带来的奇迹,而且很多细心的医生也能从自己的临床经验中找出类似的故事。

为什么良好的情绪可以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呢?这是因为这些拥有良好情绪的人能够以恰到好处的方式刺激他们的脑下垂体,从而使内分泌功能达到最佳平衡状态。


一旦内分泌处于平衡状态了,我们就会感觉到内心充满了无限活力。

书中还提到1934年的时候,那时还没有发明出抗菌剂。如果肾脏被感染,病人通常会觉得这是种很严重的疾病,并为此感到急躁和不满。


而巫医的治疗方式便是让病人变得开朗和充满希望。

接着,奇迹就发生了,病人的荷尔蒙分泌达到了最佳平衡状态,依靠着人体自身的免疫力,病也就慢慢地好了起来。


良好的情绪可以缓解因坏情绪而产生的压力,它们自身就是最好的灵丹妙药。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时常保持着愉悦的心情,懂得从生活中发现那些微小的美好,懂得感恩,学会满足,学会对烦恼说“不”。 

满足人的心理需求 是控制负面情绪的前提


为什么人会受多种多样的负面情绪所困扰呢?这往往是因为他们基本的心理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这种心理需求指的是人们内心深处都渴望拥有的事物。如果有一种或几种需求没有得到满足,那么人就会产生各种负面情绪,比如不开心、愤怒、痛苦等等。


01 对爱的需求、对安全感的需求

弗洛伊德说过,人最需要的是被爱,而荣格和卡尔·古基塔夫则说人最需要的是安全感。其实,这两者都对。每个人都在渴求着爱,渴求着安全感,让自己感觉到在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02对表现创造力的需求,对被认可的需求

人的成就感往往来源于自己创造了新事物,自己被认可。如果这种创造力被阻扰,自己的话语不被重视,那么人将会感到挫败,甚至患上情绪性疾病。

任何人,如果不能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被他人认可和重视的话,是不能够拥有真正的幸福的,所以尝试去做那些一直渴望去做的事情吧,然后尽全力做到最好。那样,你才会有所收获。


03 对新体验的需求,对满足自尊心的需求

如果一直被困在枯燥单调的日常事务中,每一天都是简单的重复,没有任何期待的话,你的心情会慢慢被钝化,变差,开始染上负面情绪。

人最怕的就是失去自我,失去触碰那些美好事物的机会,但不管在何种情况下,我们都要对未来有所期待。

环境是可以改变的,心态是可以改变的,关键是自己是否有勇气站起来,重新努力。


正念,让我们获得更多好情绪


正念是一种让内心真正感到充实快乐的生活方式。

在生活中,如果养成了正念的习惯,时刻处在觉知的清醒中,那么观破并掌控情绪和心念对我们造成的负面影响,是比较容易的。

  

比如我是一个共情能力很强的人,有时看着电影电视或者新闻,共情到其中巨大的悲伤和痛苦时,我会忍不住跟随其中各个人物的经历而潸然泪下。

虽然眼泪止不住,但是我的内心却是清明的,是对自己当下的情绪体验,有着清醒的觉知和观照的。

  

换句话说,我内心能很清楚的意识到,我在体验悲伤、我在体验哀恸、我在体验痛苦。能很轻松的保持这个旁观的觉知,掌控着自己的情绪。也能很快的从这些情绪的体验里抽离出来。



也就是说,在深度觉察的清明和了然中,我可以较为自由的体验各种情绪,当我不想体验了,也能即刻抽身,不会被这些情绪困住,陷入长时间的混沌嗔痴和无明中,失去对自我的把控。 

这样的心境,是通过大量的正念觉知的练习、无数次面对自己内在的各种惯性和习气,无数次面对自己内心各种问题和痛苦,逐一解决并疗愈了各个心结的情况下,最终收获的海阔天空。

  

内在不再执着,在历经了生活的磨炼和持续的深入观照之后,终于柳暗花明豁然通透,终于明白了“放下”的真意。也终能真正拿得起放得下。

并且不怕“拿起”,不怕承担,不怕面对,不怕体验。


对于生活的种种,可以坦然而平静的接纳。

纵观健康长寿的老人,无不豁达通透、尊重内心,自律但不刻板,珍惜生命但又能淡然面对生死。这或许是最好的养心养生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