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好老师——山东省第八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人员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39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铭记百年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建党精神,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争做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大先生”,根据山东省教育工会《关于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鲁教工〔2021〕44号)精神要求,校工会推出师德建设教育月名师风采系列报道。

前期,山东省第八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在山东大学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基础医学院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郭岩喜获一等奖,管理学院李新、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启芳、公共卫生学院孙建楠3位教师荣获优秀奖。下面我们一起来领略她们的风采吧!


郭  岩

自2003年7月起,我临床医学本科毕业留校后一直在组胚教研室工作,至今已有18年了,我热爱本职工作,对于学校、教研室、学生和课堂都有着深厚的感情。众所周知,这项省级教学比赛赛事历时8-10个月,备赛过程需要付出极大的心力,肯定是一场严峻考验。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教研室主任,在困难面前不能只考虑自己的得失,而是应该抓住为学校贡献力量的机会,以赛促教的同时也为年轻教师树立榜样。在今后的工作中才能更好地发挥价值引领和教学质量督促作用,与大家共同进步,为组胚教研室和学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能量。

这项赛事的赛制较为缜密,初赛、复赛和决赛要求各不相同,亲身体会逐项准备之后,我明白了它全面考验青年教师,以赛促教的良苦用心。个人感觉,通过初赛后,准备复赛的阶段是最为漫长而煎熬的。因为要准备20个不同章节的教学设计,每一个时长40分钟;同时还要准备20个节段授课课件,每一个讲授时长20分钟。这项要求的难度可不像表面看上去仅仅是时间减半那么简单!因为无论是40分钟,还是20分钟,一个优秀的教学设计都必须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从导入、讲授、突出重难点、紧扣知识点的思政教育、密切相关的前沿进展到总结和课后作业的合理布置,都需要参赛教师深入地、周密地思考和设计。

心无旁骛,越是努力越是幸运。对我来说,这些准备工作需要耗费的大量时间和精力都需要从日常教学任务、教研室各项事务以及照顾家庭和两个孩子的时间中“挤”出来,我只能争分夺秒地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记不清有多少个不眠之夜,有多少次对某一个细小知识点执着地“钻牛角尖”。以至于两岁半的二宝很认真地夺过课本对我说:“妈妈,你睡觉吧,我来讲细胞!” 

组织学与胚胎学是讲正常人体微细结构和胚胎发生过程的,属于形态学科,如何做到深入浅出,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听懂,20个教学阶段,我全部手工制作了教学模型。每天跟人体的各种细胞组织和胚胎发生相伴,我对于知识点的理解早已超出了它们的字面意思,甚至深刻到有血有肉有灵魂。为了保护机体而尽一切努力变换组合的上皮细胞;严谨排列的骨骼肌粗细肌丝分子;完成上千种生化功能的忙碌而隐忍的肝细胞;特化到面目全非只为执行滤血功能的足细胞以及在被排挤形成生理性脐疝过程中仍能坚持正确的旋转方向并达成梦想的中肠袢......我有好几次都被这些人体世界中鲜活的小生命感动得热泪盈眶。不需要去费心寻找思政元素,这些知识就存在与我们每个人的身体内,听众一样会对生命的神奇感同身受。

如果没有备赛的过程,匆匆忙忙的我们很难有时间沉下心来感悟这些宝贵的心得,所以我感谢山东省青教赛,这个比赛的确可以起到以赛促教的深刻作用。“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把平时功夫下足,放平心态,为了提高教学水平而厚积薄发,才能在紧张的赛场上取得自己想要的成绩。

在整个备赛过程中,学校教务处、基础医学院领导一直给予我悉心指导和亲切关怀;教研室同事们也一直默默陪我备战,反复打磨;家人的无私付出、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为我解除了后顾之忧。这一切让我感受到——我不是一个人,我很幸运得到所有人的帮助,能够取得理想的比赛成绩得益于大家共同的努力和付出!感恩一切,怀着不变的初心,我将继续在组胚教学的路上砥砺前行!


王启芳

王启芳,博士研究生,先后就读于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和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7年3月来校工作至今,现任教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语文教研室。
2017年3月来校参加工作以后,我一直从事大学语文这门课程的教学工作。虽然本科阶段所学专业为师范专业,后来的求学之路也紧紧围绕着中文专业,但对于教学工作还是一片陌生。学校为我配备了指导教师金慧教授,教研室李楠老师也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在两位老师的帮助之下,原本束手无策的我在教学这条道路上逐渐走上正轨。南北朝时期刘昼在其著作中就曾言:“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凿井的人只有从挖很浅的土坑开始,才能最终挖成极深的井。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教学亦是如此,去认真地准备教学内容,思考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反思授课中的不足,“让学生在课堂上有所收获”就是我对教育事业的目标追求。同时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教学比赛,获得济宁医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三等奖、山东省第八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优秀奖。

大学语文教研室分居济宁、日照两地。自入职以来,我就协助教研室负责济宁校区的大学语文相关教研事务,比如试卷整理、成绩分析等。在日常办公中,对教研室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增添了一份责任感。此外,我还积极参与教研室组织的各项活动,如“写给第一位患者的一封信”系列征文活动等,并参与智慧树大学语文网络课程建设,以此为依托大学语文获得济宁医学院校级一流课程。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科研亦是工作重心。授课之余,潜心读书,先后参与省社科项目一项,主持校级课题两项,在《印学研究》、《医学教育研究与实践》等刊物发表论文。


孙建楠

孙建楠,博士研究生, 2014年进入济宁医学院工作。入校伊始,以教师身份踏入大学校门的我,除了初为人师的喜悦和青涩外,带有初来乍到时的惶恐不安。然而值得庆幸的是,遇到了这么多优秀的教师,通过与周围的同事交流,吸取资深教师成功的经验,交流教学心得,让我很快确定了自身的定位,增强了教学的信心,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针对教学的培训和报告,让我不断丰富自身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在教学工作中迅速成长起来。

教学经验的积累和教学技能的提高,也让我有幸通过学校的选拔,参加了省级青年教师授课比赛。山东省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不仅仅是一个提高教学技能和方法的平台,更是一个展现教学效果和教学理念的舞台。“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在准备比赛的日日夜夜中,我对教学有了新的认识。一方面,我重新审视了自己教授的课程,加深对课程的认识,更新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实现了对课程更深层次的理解和领会;另一方面,我更加体会到高校教师工作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培养了自身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增强了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而以山东省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为契机,我又参加了学校、省级、国家级等多个级别的专业类教学竞赛,并多次取得特等奖、一等奖的成绩。

通过参加省级教学比赛,也开阔了眼界,让我见识到更多的优秀教师,从他们那里,我意识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也确定了我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动力。学无止境,教更是如此,对于高校教师这个职业,我会更加努力,不断进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近年来获得奖项:

2020年获得山东省第七届“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优秀奖、济宁医学院第十届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9年获得首届“人卫杯”全国高等学校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特等奖、首届全国高校法医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毒理及毒分组二等奖、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第一届山东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青年教师微课比赛一等奖 。


李  新


李新,现任职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教研室。2013年入职以来,我承担《国际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预测》等教学任务,教评分数均在90分以上。在教学工作开展期间,我考虑到学生群体的差异性,非常重视课前学情分析,与学生积极交流,了解学生的专业思想动态和知识储备情况,学生们喜欢亲切称呼我“新姐”。教学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不断的提升自己,因此,我积极参与各项教学培训,提升教学能力,不断完善教学设计,在课堂上尝试新教学方法改革,采用案例分析、翻转课堂、三明治教学法等丰富课堂形式,并于2020年获得校第十届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于2021年获得山东省超星杯青年教师竞赛优秀奖。在立德树人思想指导下,我积极开展课程思政设计,探索教学内容与思想政治的融合途径,入选为济宁医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员,并于2020年获得校第一届思政设计大赛二等奖。教学过程需要积极反思与沉淀,因此我积极申请学校教研项目,并于2020年获得校第一届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现任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协会会员。科研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入职以来我承担省级社科类课题一项、校级课题多项,参与省、校级课题若干,发表社科类学术论文十余篇,其中一类核心五篇。其中《全面规培背景下省属医学院校临床本科生职业发展认知研究》被山东省医学会、山东省医学教育研究中心评为“医学教育论文”优秀论文一等奖。科学研究不能脱离实践,在产学研相结合的引导下,我积极指导学生参与省、校级各类比赛,2020年指导学生参加第一届山东省大学生医养健康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一等奖。教学方面努力提升,科研方面积极进取,使我获得2018-2021学年济宁医学院优秀教师称号,这是一种肯定,也将激励我继续前行,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近年来获得奖项:

2021年获得山东省超星杯青年教师竞赛优秀奖、校微党课比赛三等奖,党课微视频入选学习强国平台。2020年获得校第一届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校第一届思政设计大赛二等奖校第十届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8-2021学年获得济宁医学院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