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好老师——2020年山东省教学名师获得者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4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铭记百年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建党精神,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争做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大先生”,根据山东省教育工会《关于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鲁教工〔2021〕44号)精神要求,校工会推出师德建设教育月名师风采系列报道。


王慧云

师风化雨,师德如霖。在30年高校教学生涯中,王慧云教授时刻牢记高校教师的初心与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2017年被推选为济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多年来,王慧云始终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职业操守,用仁爱之心、知识与智慧培养着一届又一届的莘莘学子。先后获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济宁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同时兼任全国药学会药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生物医药学会副理事长。

作为团队带头人,王慧云积极带领大家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注重守正创新、交叉与融合、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主持山东省一流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山东省精品课程群等省部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8项,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发表高水平教研论文10余篇,参编教材4部。王慧云用自己的赤诚之心做好教育教学之事,为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多年来,王慧云在科研创新方面勇挑重担,坚持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5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作为学校优秀科研团队带头人,组建了药物新材料及靶向递送系统科研创新团队,2016年该团队荣获日照市创新创业团队,并获批日照市创新型科研院所。2018年王慧云带领大家在一片废墟上建设了富有特色的药用植物园。

教职工眼中的她强大而坚韧。王慧云作为药学院院长,为了学院工作,周末、节假日加班乃是家常便饭,长期地伏案工作使她经常忍受颈椎病、腰肌劳损、网球肘等病痛的困扰,但她知重任在肩,仍毅然坚持。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王慧云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落实任务、部署工作,处理各类突发情况,她身体力行,完美诠释了“当代花木兰”的风采。

舍小家妻女柔情,重大义家国情怀。正如王慧云选择了三尺讲台,就选择了燃烧自己,只想用心做有温度的教育,充满爱的教育,让师者大爱在新的时代葳蕤绽放,蓬勃生春!



孙冰

  

在济宁医学院的教师身份之外,孙冰还是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孙冰坦言:“医学院在校学生的学习过程是非常辛苦的。以我们中西医结合学院的学生为例,他们除了要熟读、记忆大量的中医经典文献之外,还要通过实践练就心手合一的本领。”凭借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孙冰在授课过程中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面对学生们的疑问,她就像是一本“百科全书”,总是耐心指导、不厌其烦。

多年来,孙冰荣获了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山东省、济宁市名中医药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等荣誉,但她始终没有忘记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与使命。通过多年教学和临床一线的经验,孙冰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教学模式,实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拓展“第二课堂”,开辟“智能+教育”新途径……正是凭着这种坚持不懈、勇于创新的职业精神,她将中医药传统文化素养如盐在水般地浸入学生们的心田。

“做一名好医生是我的职业信条,而培养更多符合社会和时代需求的好医生是我毕生的最大愿望。”孙冰说,作为中西医结合学院第一任院长和专业负责人,她深知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她以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注重培养提高师资队伍的教学能力、学历层次和科研能力,坚持实行传帮带制度,制定青年教师培养规划。“如今学院里像我一样的‘双师型教师’,比比皆是。也正是这种比学赶超的氛围,我们才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教师,培育出更多优秀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