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二批山东省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总队专家、志愿者遴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439

各分工会:

为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加强山东省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建设,进一步提升家庭教育志愿服务能力,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文明办、山东省妇女联合会《关于开展第二批山东省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总队专家、志愿者遴选工作的通知》(鲁教办函〔2022〕8号)要求,开展第二批山东省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总队专家、志愿者遴选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推荐对象

(一)家庭教育、心理健康专家

相关学科专业带头人、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

(二)志愿者

在家校共育方面有实际经验的一线心理教师。获得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称号的教职工,热心相关知识普及者可优先推荐。

二、推荐条件

(一)家庭教育、心理健康专家

1.身体健康、热心公益,热爱家庭教育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儿童青少年保健等方面具备一定经验,自愿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在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或儿童青少年健康保健等方面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具有一定的理论素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

3.入选第一批山东省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宣讲团的专家,无需再进行推荐,由山东省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总队进行考核,征得本人同意后,继续聘用。

(二)志愿者

1.身体健康、热心公益,自愿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和奉献精神,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组织纪律性。

3.入选第一批山东省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无需再进行推荐,由山东省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征得本人同意后,继续聘用。

三、专家和志愿者工作职责

(一)家庭教育专家及心理健康专家

1.开展巡回宣讲。服从山东省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办公室安排,深入学校、乡村、社区,以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关爱少年儿童“阳光成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之“百名心理专家进校园活动”等形式开展巡回宣讲。

2.参与节目录制。参加山东省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总队依托山东教育电视台开办的家庭教育类栏目或心理健康类节目的录制,通过山东教育电视台融媒体矩阵分发、播出。

3.开展线上咨询。“养教有方”APP平台开通专家个人账号,作为值班专家进行线上答疑;充分发挥专业特长,通过平台宣传科学家教理念,撰写科普文章,也可进行互动、直播课等公益活动。

4.开展相关理论和实践研究。积极开展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研究,申报相关课题、总结和推广研究成果,繁荣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理论和实践。

(二)志愿者

1.参与总队公益大讲堂志愿服务。参与山东省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总队举办的系列宣讲活动;宣讲活动完成后,持续做好公益咨询服务,为家长、观众答疑解惑。

2.参与节目录制。应邀作为嘉宾参与山东教育电视台相关节目录制。

3.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养教有方”APP平台作为值班志愿者进行线上答疑等工作,服从安排,积极在本地开展家庭教育、心理健康志愿服务活动。

4.参加业务培训。参加山东省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总队或各地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相关部门组织的线上线下培训活动,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

四、专家和志愿者工作机制

山东省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总队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印发的《山东省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总队专家、志愿者工作机制》组织宣讲团专家、志愿者开展工作。

(一)志愿服务机制

专家、志愿者自愿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期间产生的交通、食宿、保险等费用由组织单位承担。

(二)证明发放机制

志愿服务结束后,山东省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办公室向参加志愿服务人员发放志愿服务证明。

(三)评先树优机制。

山东省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总队依据专家、志愿者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的表现情况选树先进典型,开展年度“智慧家长”、家庭教育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对表现优秀的专家、志愿者进行表彰表扬。

五、推荐遴选

(一)自愿申报

教职工自愿报名,填写《家庭教育、心理健康专家推荐表》(附件1)或《志愿者推荐表》(附件2)并提供家庭教育方面的相关获奖证书、研究成果(上述两项提供复印件)。

(二)学校推荐

学校组织专家对参选人进行遴选推荐。拟遴选推荐家庭教育专家、心理健康专家和志愿者5名。

(三)省级遴选

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省妇联组成联合工作组,对推荐人选进行审核,遴选优秀专家进入山东省家庭教育宣讲专家团,遴选志愿者进入山东省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入选专家和志愿者将获颁聘书,聘期为两年。对表现好经考核合格的,在征得本人同意后,予以续聘。

六、有关要求

(一)请各分工会高度重视宣讲专家和志愿者推荐工作,做好沟通协调,遴选符合推荐条件的专家、志愿者报送。

(二)《推荐表》A4纸打印,一式2份加盖部门公章,支撑材料一式1份。申报材料请于6月17日前由分工会统一报至校工会综合科,同时报送电子版至陈井婷OA邮箱。联系人:陈井婷;联系方式:3616077/661796。

附件1:第二批山东省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家庭教、心理健康专家推荐表.docx

附件2:第二批山东省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推荐表.docx


校工会(妇委会)

2022年6月9日